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伯南克证词要点:高度宽松货币政策仍然适当
    发布日期:2013-05-23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出席了国会参众两院联席经济委员会的听证会并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相关问题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以下是伯南克证词和答问环节的发言摘要。

  关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伯南克警告称,如果目前就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那么美国将难以实现持续性的经济增长。

  伯南克表示,不成熟的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利率暂时攀升,但同样使经济复苏面临进度放缓或者停滞的实质性风险,并导致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伯南克表示,这将使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利率水平进一步下滑,并使得资产的回报率降低,对金融稳定造成风险。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综合考虑采购的效率及其代价,以及有助于达成经济目标的进展程度来确定资产采购的规模、速度和构成。在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就曾明确表示,将基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的前景决定扩大还是削减资产购买的规模。他重申,在资产采购项目结束和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后,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在一段时间内依然是适当的。

  在被问到美联储会在何时放缓资产采购(QE)规模时,伯南克回答说,如果就业继续好转,且有信心这一改善是可持续的,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中讨论放缓QE的事情。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在不出售任何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情况下退出QE,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并没有决定是否通过出售债券来退出QE。leeddi

  当前经济状况

  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预计今年一季度实际GDP的年化增长率为2.5%,将超过2012全年的1.75%。一季度经济增长得到了美国家庭和企业需求持续增加的支撑,这些因素抵消了政府开支下降,特别是国防开支下降对经济的拖累。伯南克表示,从近期的表现看,那些限制经济实现复苏的某些负面因素已经开始消退。

  伯南克表示,尽管有所改观,但就业市场总体依然薄弱,结构性失业仍然是主要的担忧。

  伯南克在发言中表示,目前通胀水平“有点过低了”,还没有看到通胀方面的问题。他表示,长期通胀预期依旧稳定,预计未来数年通胀将处于或低于2%。伯南克称,美联储的通胀记录与其它央行一样处于较好的水平。

  美国当前财政政策拖累经济增长

  伯南克称,美国各级政府的财政政策已经且继续阻碍经济增长的速度,货币政策无法完全抵消这些影响。为促进经济在较长期内的增长和稳定,财政政策决策者推动联邦预算走上长期可续之路是至关重要的。

  支持日本刺激政策

  伯南克支持日本的刺激措施,他表示,日本央行的行动看来能够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起到巨大的正面提振。

  关于市场泡沫

  在被问到市场估值,以及是否存在泡沫风险时,伯南克回应说,就目前来说,我们的感觉是主要的资产价格,比如股市的价格和企业债券的价格和基础面并没有什么不一致。

  伯南克解释说,在考虑到金融稳定性风险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看到杠杆率,信贷增长和其他指标,这些指标显示不仅仅是说现在是否有定价错误,还有这种定价错误是否有可能极大地伤害着更广泛的金融系统,我们在目前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因此,在现在来说,我们认为这个问题还是相对温和,但是需要密切关注,我们将会继续这样做。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