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今年银行业绩有望增15%-20%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2-04-17

   

   

  去年四季度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出现双升。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可能继续上升,但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银行业仍有望实现15%-20%的业绩增长。

  基建类不良贷款上升较多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陆续发布,各银行2011年不良贷款情况逐渐浮出水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调控、产业结构调整因素综合作用效果已显现,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以五大行为例,去年四季度建行、工行、中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开始上升,农行和交行的不良贷款率暂时没有反弹。

  从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看,去年四季度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了上升,幅度为2.7%至14.8%。其中,农商行的上升幅度最大,达14.8%;其次是股份制银行为6%。这意味着风控能力较弱、中小型企业贷款占比集中的银行业机构风险偏高。从五级分类看,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来自次级类贷款的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四季度一般是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最多的季度,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实际幅度将大于年报数字。

  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受经济增速下滑和宏观调控影响,基建类不良贷款增长较多。工行年报显示,该行公司类贷款中的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行业,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个行业在2011年下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增加了8.4亿元、2.4亿元和25亿元,此外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也有所上升。

  建行年报显示,2011年末,从不良贷款的结构上看,新不良贷款主要来自公司类贷款,个人类贷款仍呈现下降的局面。而公司类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和房地产行业是不良贷款增加较多的行业,2011年下半年这三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分别增加了33亿元、20.7亿元和17亿元。

  信贷成本不会大幅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不良贷款的反弹是经济下行过程中的正常现象,2012年银行关注类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可能仍会延续上升态势,但不良率仍将维持低位,信贷成本不会大幅度提高。今年银行净利润有望实现15%-20%的增长。

  国海证券报告认为,虽然预计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仍可能继续上升,但各种迹象表明实际情况正在好转。首先,从工业企业利润的现行指标来看,二季度企业盈利将有所改善,相应的贷款偿还能力也将提升;其次,随着平台贷款和房地产信贷条件的改善,以及随着降准等流动性宽松政策出台,未来不良贷款暴发风险将好于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银行业没有太大问题,业绩增长确定性仍较高。预计全年信贷规模增长14%-15%;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长40%左右;全年不良率保持稳定,继续维持在1%左右低位,行业信用成本不会稀释银行业绩。

  有权威人士表示,经济下行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只要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那么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就将大幅降低,已形成的不良贷款也将随着经济的好转变为正常贷款。当前,为防止经济下滑,调控部门已出台要求保证在建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等政策,这些政策将有效缓释银行业的信用风险。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