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贷款损失准备最低要求有望下调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2-02-15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正在修订之中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将原有征求意见稿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其中,对可计入二级资本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计算方法由于可以增加银行附属资本的规模,与鼓励银行多提拨备的政策不产生冲突,从而有利于银行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拨备提取力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据了解,正在修订的办法规定,采用权重法计算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二级资本,但不得超过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1.25%。超额贷款损失准备是指商业银行实际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超过最低要求的部分。而贷款损失准备最低要求指100%拨备覆盖率对应的贷款损失准备和应计提的贷款损失专项准备两者中的较大者。

  与原征求意见稿规定的“采用权重法计算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超过150%贷款拨备覆盖率的部分)可计入二级资本,但计入部分不得超过对应贷款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1.25%”相比,修订后的办法,可计入二级资本的资产范围将有所增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最低要求”的降低,有利于银行保持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也体现了银监会坚持逆周期监管的思路。不过,他也坦言,该办法更多是针对附属资本补充带来了好处,然而对于更为重要的核心资本却并没有太大帮助。而对于银行来说,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才是更为迫切的。一家外资投行初步估算,办法调整后,有望增加商业银行46个基点的资本充足率,其中主要是附属资本,对核心资本基本上没有影响。

  银行业务本身对资本金消耗较大,尤其是近两年的信贷高速增长,一方面使得资本补充压力大大增加,另一方面也令银监会本着适度超前监管的原则要求银行多计提拨备。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度监管工作会上指出,要抓住当前盈利增长较快的有利时机,真正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充分核销呆账,做到以丰补歉。

  除办法外,银监会也在就其他新监管标准进行修订。据有关人士介绍,新监管标准要充分借鉴国际新监管标准,紧密结合我国银行业实际,健全完善审慎的风险监管体系。银监会将在抓紧制定和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系统重要性评估与监管等一揽子监管标准,并在深入细致做好测算、评估和沟通工作基础上适时发布。银监会表示,要以推动新监管标准实施为契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增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动力。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