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守住银行风险底线 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字号
发布者: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2-01-05

  随着银行股改和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中国银行业将告别“暴利”时代;而长期高速增长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则可能在增速下降之后逐渐暴露出来。在此背景下,即将召开的2012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时间与任务显得尤为紧迫和繁重。

  银行业是经营和管理风险的行业,因此银行业的监管始终围绕着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来展开。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两大风险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监管部门过去两年来在这些方面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由于“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整顿取得了较大进展。据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已经超过60%,由于监管当局及时要求银行业对平台贷款逐包打开、逐笔评估、逐步整改和保全增信,平台贷款的覆盖率已有较大改进。

  尽管平台贷款的风险化解工作进展顺利,但对其风险仍不能掉以轻心。化解风险的核心是落实还款来源,提高贷款的覆盖率,但考虑到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之后的土地出让金来源紧张,再加上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平台贷款违约风险无法完全排除,这将会是未来一年银行监管工作中的重点内容。

  房地产调控也已持续较长时间,不过银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控制一直较好。根据监管部门的压力测试结果,即使房地产贷款抵押品下跌40%,银行的贷款覆盖率仍然能达到110%;当房地产贷款抵押品下跌50%时,覆盖率也超过了100%,这意味着银行回收本金没有任何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管部门在夯实银行业自身抗风险能力方面也着力较多,今年的一项重点内容是继续推进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早在去年年中,银监会便根据巴塞尔协议Ⅲ,修订完成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根据当时的设计,新办法将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但由于新的资本管理办法指标比较复杂,征求意见工作至今尚未完成,正式的实施时间将向后推延。

  按照银监会制定的新资本监管标准,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目前都能达到要求。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银行业过去两年完成两轮大规模的再融资之后实现的,如果信贷继续保持高增速,后续仍会面临资本补充问题。因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商业银行应该寻求资本市场之外的融资渠道,尽量从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中找寻空间,资产证券化便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