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2012年银行信贷投放有望扩大 存款市场严峻依然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1-12-28

  2011年,商业银行存贷款增速显著回落,并呈现出新增贷款短期化、存款定期化的特征,贷款收益率、存款成本率双双上升。2012年主要受政策适当放松的影响,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存款增速有望略有回升,但存款市场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

  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在8-8.5万亿,余额同比增长14.5%-15.5%。同时,受供需形势变化的影响,预计贷款收益率趋于下行。

  第一,经济增长保持稳健,明年信贷需求依然不低。2012年,综合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首先,2012年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稳步推进,保障房建设持续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同时继续推进在建、续建项目也有利于投资保持一定增速。总体来看,2012年投资进一步加快和明显放慢的可能性都不大,预计投资增速将趋稳,年底增速在23%左右,这将带来一定规模的贷款需求;其次,在收入增长和鼓励消费政策的带动下,2012年消费将是亮点,预计名义消费增速维持在17%左右,实际消费增速则因物价走低会有所上升,从而带动相应贷款需求增加;第三,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要求表外融资转移到表内,导致一部分的融资需求转移到银行信贷上;第四,对小企业、三农、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最后,预计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难以明显放松,房地产市场难有明显反转,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难有明显增长。综合考虑正反两方面因素,在经济增速不会大幅回落的情况下,2012年贷款需求依然维持在一定水平。

  实证分析表明,在正常年份里,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比率一般在1.2:1,即名义GDP每增长1%,需要贷款余额相应增长1.2%。但在经济增速放缓、政策宽松、信贷投放加快时期,该比值会略高;反之在经济过热、政策偏紧时期,该比值略低。假设2012年实际GDP增长8.5%-9%、CPI增长3%-3.5%,即名义GDP增长11.5%-12.5%;再考虑到增长放缓、政策适度放松,前述比值略有扩大到1.25较为合适,这就要求2012年贷款余额增长14.4%-15.6%,新增贷款需求约7.9-8.5万亿元。

  第二,政策适当放松,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增强。2012年,面对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国内通胀压力减轻但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经济增长放缓但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的复杂局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并明确提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与2011年不同,稳物价将不再作为首要任务,2012年的货币政策总体上较今年将适当放松。主要受此影响,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有所增强。

  首先,2012年信贷环境较之今年宽松。2012年,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可能会根据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的实际情况,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步伐,但显著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其次,准备金率适度下调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为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近期准备金率于三年来首次下调。2012年为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预计将综合考虑资本流入状况、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等因素,准备金率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8000-16000亿左右的资金,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将相应增强。

  第三,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规模有望扩大。从期限结构来看,2012年在加大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继续推进在建、续建项目建设以及稳步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带动下,预计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长有望改变2011年的低迷态势,新增规模将有所扩大。从部门结构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个人贷款难有显著增长,对公贷款仍将是贷款增长的主力。主要受政策适度放松、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有所增强的影响,贷款供需紧张的局面在2012年将有所缓解,预计贷款利率上浮占比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下降,贷款收益率也可能略有下降。

  存款市场形势将依然严峻

  2012年,综合考虑信贷投放规模有所扩大、准备金率下调、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存款余额增速有望回升,但迅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1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15%,存款市场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同时,存款成本率有所回落。

  第一,信贷投放加快有利于存款扩张,外汇占款增速放缓限制存款增长。首先,信贷投放规模扩大,相应贷款创造出的存款规模也会随之增加。贷款和存款是相互促进、互相影响的关系。在某一时点上,存款余额绝对量决定了贷款投放。而贷款一旦投放出去又变为存款,整个金融体系中的存款也随之增加。从总体、长期、动态的角度来看,贷款投放是存款和货币供应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如前所述,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8-8.5万亿元,则将直接推动存款增加8-8.5万亿元。

  其次,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下降限制了存款扩张。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10月外汇占款一改之前的快速增长态势,当月减少了249亿元。展望2012年,从其三大组成部分来看,预计外汇占款增长将显著放缓。在主要发达国家复苏前景暗淡、我国外需不振的影响下,2012年出口增速将放缓,贸易顺差将有所收窄。国外企业自身资金不足,预计FDI规模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更为重要的是,在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大环境下,加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总体短期资本流入将明显放缓甚至流出。综上考虑,预计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从今年的3.2万亿左右显著下降到2万亿左右,月均1600多亿元,增速与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上半年相当。

  以上两方面因素将带来10-10.5万亿规模的新增存款,但这仅是粗略的估算。考虑到诸如理财产品发行、表外融资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实际新增存款规模高于或低于上述水平都有可能。

  第二,理财产品趋稳和货币乘数回升进一步促进存款增长。每当在政策收紧、信贷控制较严时,由于银行信贷供给减少,信贷贷款、委托贷款、承兑汇票以及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融资就会快速发展,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也扩大,进而导致资金流出银行体系,新增存款少于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之和,2006、2007、2008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从紧,下半年开始逐步转向适度宽松)和2011年就是如此。反之,则会有相反的情形出现,新增存款规模大于新增贷款和新增外汇占款之和,危机后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09、2010年就属于这种情况。

  展望2012年,尽管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但总体将会比今年宽松。由于企业从银行融资难度下降,加之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和规范,预计“影子银行”融资规模将有所下降,从而有利于存款资金留在银行体系。由于监管的加强,理财产品市场将进入平稳、健康运行的轨道,难以再现今年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加之实际负利率缓解甚至消失,都会减少理财产品对存款的分流,有利于银行吸收存款。此外,2012年准备金率适度下调推动货币乘数回升,也有利于存款扩张。尽管贷款新规实施对货币乘数的限制作用继续,但准备金率下调的有利影响显然更大。因此,总体来看,2012年的情况与2010年较为类似,新增存款规模会高于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之和,预计在11.5-12万亿左右。

  第三,活期存款占比维持低位,存款成本率趋于下行。从期限结构来看,2012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经济活跃程度降低的情况下,企业仍将倾向于减少活期存款的持有。尽管股市可能有阶段性行情出现,但在总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股指难有持续大幅上扬,再考虑到实际利率回升,居民户也将倾向于持有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占比将维持低位。受存款增速回升、新增存款规模扩大的影响,加之准备金率下调增强了银行的可用资金能力,2012年存款市场竞争将有所缓和,存款成本率趋于下行。不过,在贷款新规持续加强实施、要求实贷实付的影响下,存款继续向客户基础好的大型银行集中,中小银行依然面临一定的存款增长压力.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