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释放资金近4000亿
发布者:中国金融网     发布日期:2011-12-05

  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起到抗击通货紧缩、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积极作用。在流动性紧张、经济下行之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好似给身体虚弱的人吃“补药”。央行此举将给商业银行带来信贷调整、业绩增加等良好效应。

  央行决定,自2011年12月5日开始实施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存款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1%,中小型金融机构降至17.5%。这是2011年6月14日央行决定最后一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相隔5个半月时间首次反向操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此举适应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最新动态变化,释放出抗通缩、保增长、维稳定的积极信号,商业银行从中获得信贷调整、业绩增加等良好效应。

  央行释放积极信号

  “央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最主要的考虑是给出一个明确信号,提振市场对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信心,尤其是针对近期欧债危机的演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向本报提供的最新研究报告中这样表示。

  进入四季度,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如国际上欧债危机正在演化、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二次衰退趋势正在形成,国内通胀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由通胀转为通缩露出端倪,国内经济在宏观经济调控引导下增速趋降,国际资本流出致使国内流动性趋紧等。

  中金专家指出,中国很快会出现通缩,11月CPI涨幅预计将由5.5%降至4.3%左右。而刚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11月,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32个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即50%以下,表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制造业经济总体有所回落。10月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主要由于资本和金融账户下非直接投资项目大幅逆差,显示资本外流速度加快,未来外汇占款增量将继续在低位徘徊,国内流动性显现紧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这一点从德国国债拍卖遇冷、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出7.89%的历史新高中可见一斑。

  央行适应这些最新形势变化趋势,从12月初开始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应当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体现了较强的灵活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这一数量型工具的实施,将起到抗击通货紧缩、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积极作用。

  其实,从10月下旬开始,宏观调控政策已开始预调微调,政府的政策重心已开始由抑制通货膨胀转向确保经济增长。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10月下旬指出,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召开天津、内蒙古、江苏、山东四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要求“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我们认为,近期实体经济下滑风险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官方已在不同场合,相继提出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促进在建项目完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项财政金融举措。这些措施预示着货币定向宽松已经展开,或许也将成为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他当时预计11月决策层便可能选择有差别地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年末,房价拐点更加明朗、通胀回落至4%左右时,货币政策放松或将释放更为强烈的信号,以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标志。

  彭文生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有进一步的宽松举措。结合通胀下行和增长放缓的趋势,他预计明年M2增长目标在14%左右。预计通胀率将下降,M2实际增长将比今年显著上升。考虑到贸易顺差下降和资本流出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扭转,明年外汇占款将较今年显著下降。这意味着,要实现14%的M2增速目标,明年新增贷款需要有比较大的上升。他认为,未来央行还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一个可能的时点是明年1月份。

  沈建光预计,利率方面,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已经较长,利率双轨制之下,实际贷款利率已经远远超出基准利率,此时下调利率的意义有限,且可能性不大。

  商业银行受益良多

  在流动性过剩、经济过热之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常被视为“猛药”。而在流动性紧张、经济下行之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好似给身体虚弱的人吃“补药”。央行此举将给商业银行带来信贷调整、业绩增加等良好效应。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增加资金来源。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约释放出银行体系近4000亿元的准备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考虑到货币乘数效应,银行业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这对于一些商业银行达到银监会要求的日均存贷比考核标准有所帮助。

  此举将增加商业银行12月的信贷投放,增强银行的盈利能力。沈建光指出:“准备金率下调说明货币放松正式拉开大幕,预计12月,信贷额度会继续有大幅提升。预计未来几个月准备金率仍将继续下调,明年上半年,下调频率可能会一月一次。”如果明年上半年还有几次下调准备金率,将为明年商业银行增加贷款和保持业绩持续增长创造条件。今年12月贷款投放有望较大幅度的增加,将使银行全年的盈利水平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专家预计上市银行的全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30%左右。

  另外,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为银行进行信贷结构调整赢得空间,如腾出一定规模的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等。今年年中一段时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趋紧,加上监管部门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从严考核日均贷存比等,使得不少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紧张,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想多拿出资金投放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民生项目及国家倡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项目上,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央行连续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情况将有望逐步改善,从而有利于加快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