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财政部:完成全年财收预算压力很大
发布者: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3-06-28

  新任财长楼继伟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中央决算情况时表示,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企业效益下滑,今年全年完成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抓紧制定地方债务管理办法

  昨日公布的财政部报告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审查初步结果一致,均显示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决算收入5617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5%,比上年增长9.4%,中央公共财政决算支出6412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3.6%。中央公共财政收支相抵,赤字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2012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7566亿元,控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限额之内。

  楼继伟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预算执行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区域性财税优惠政策过多,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功能界定还不够清晰,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仍偏多,预算约束力有待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需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

  全国人大财经委对此的审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决算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2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比较,财政收入增加43亿元,主要是在决算清理期间,增加了一些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财政支出减少22亿元,主要是决算清理期间,因车辆购置税收入增加相应支出增加和部分中央与地方据实结算项目支出减少。

  不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中央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部分预算支出调整较多,尤其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约束力不强;预算管理体制制度不够健全,财政转移支付管理需规范;一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绩效管理需要加强等。

  针对上述问题,委员会建议,一是健全决算制度;二是深化财税改革,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为增强预算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研究编制三年期滚动预算;三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四是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管,严格控制地方政府举债行为,明确界定政府性债务范围和种类,抓紧研究制定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办法,向同级人大报告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和管理使用情况。

  后几月财收增幅平均须达11.3%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前五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显著放缓。楼继伟昨日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企业效益下滑,以及8月1日即将开始的7+1个行业营改增全国推广带来减税效果,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数据显示,1~4月,全国累计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9963亿元,同比下降0.8%,

  楼继伟表示,财政收入增幅同比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缴2011年末部分收入导致基数较高等影响。

  然而在增收放缓的同时,前四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36345亿元,同比增长13.6%。楼继伟指出,据此测算,要实现年初预定的中央财政收入目标,今年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

  然而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楼继伟直言,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重点包括,一、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支出管理;二、全面清理各种不规范的税费减免政策;三、减少、合并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将部分属于地方事权且信息复杂程度较高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地方管理;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止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等。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