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李克强:坚定推进中国金融改革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3-09-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推进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继续推进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比如村镇银行试点和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等。

  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先行指标,像PMI、PP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货运量等等,都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一种选择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已经见到成效。

  李克强指出,中国未来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有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内需尚有巨大的潜力。第二,中国在发展中的确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改革依然是我们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潜力在一定意义上是由差距形成的,也可以说,差距就是潜力。第三,中国的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经济结构的优化是我们的重大课题,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

  李克强表示,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首先将继续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的一步,还会继续往前走。其次,将推进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前不久我们推出了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措施,这也会继续推进。

  第三,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比如,我们正在推进村镇银行的试点。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目前,我们已经发展了人民币的离岸业务,还会有更多选择。当然,改革的进程要与中国经济的实力、金融体系成熟的程度和我们的监管能力相匹配。李克强强调,改革当中一个重要问题是要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在不断推进监管体系的完善,使它更加科学、有效。而且,我们也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李克强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李克强表示,为了促进就业,中国政府首先将会长期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而积极就业政策的前提是要稳增长。第二,要持续地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第三,要发展与就业政策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培训。第四,要促进就业的社会公正。第五,要营造一种社会氛围,使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或者说形成一种适应就业需要的观念。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历来是“双策并举”,叫做“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要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可以减少对有实力又有信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审批事项,或者是放宽审批额度。同时,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这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并购甚至是收购。我们也欢迎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收购。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要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理念,同时,要铁腕出击来整治现有的污染,不再欠“新账”,并且要多还“老账”。我们要从直接影响人的健康的大气、水、土壤入手,加大整治的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服务业。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