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内资讯
迎接正利率时代:理财要长期化 适度增加风险投资
发布者: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2-03-17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表明,2月份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为3.2%,低于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的水平。持续两年的存款“负利率”时代终结,“正利率”时代正走来。这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财生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投资者理财是否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转变呢?理财专家表示,“正利率”时代投资要走长期路线,可适度增加债券资产配置,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不妨增加权益类投资比重。

  理财要“长期化”

  “负利率”时代,买理财产品买短不买长;而“正利率”时代,买理财产品是买长不买短。

  进入“正利率”时代,定期存款的投资价值突出,而投资者不妨存得期限长一些。深圳一位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投资者手中有长期不用的闲钱,可以存2年至3年定期存款,因为目前利率是高位。如果未来几年,利率进入下降通道的话,目前这个利率还是具有吸引力。他还提醒投资者,存定期要考虑家庭资金的流动情况,并以此来选择定期存款的期限,提高资金的灵活性。比如存5万元存款,对于经常有资金需求的家庭可以考虑“3万元定期+2万元活期”的搭配,而3万元定期可分别存1、2、3年期,到期的1万再存为3年,这样每个存单都是3年期,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收益。如资金不急用,可把存款分作三份,其中1万元1年期,2万元2年期,2万元3年期。

  和中长期定期存款一样的道理,中长期的一些国债品种,也是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的。因为国债的收益与存款利率挂钩,一般高于同期存款。目前买入的话,也可以“锁定”较高的收益。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第一期、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情况非常火爆,而且买了国债也能提前支取。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持有的时间到达一定标准,大部分的收益是可以获得,提前兑取还要收取千分之一本金的手续费。这意味着,持有超过一年后提前兑取,也比从相同期限的定存中提前支取要划算。

  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同样走“长期路线”。数据显示,2月份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024款,环比上升39.5%。2月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较上月4.96%出现回落。业内人士表示,CPI大幅回落,降息的可能性增加。一旦降息,银行稳健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将跟着下调,因而投资者理财策略可微调,选择期限1年或者更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现有较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细看条款。有的理财产品是利率浮动型,若利率变动要改为执行新利率,客户最好选购理财期限内年化收益率固定的产品。

  常备债券类产品

  债券类理财产品可以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的“常备品”。

  “负利率时代的终结,主要是因为2月份CPI大幅回落,而这加大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债券对利率的敏感性很强,一旦出现降息,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就会提高。”一位理财专家建议具有一点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选择债券或者债券型基金。

  另一位第三方理财人士表示,随着利率下行,债券价格将出现上升,呈现反向相关,因此投资者可以进行债券交易。不过,这适合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若资金量不大的普通投资者最好借道债券基金,持有1至2年为佳。

  数据也显示,目前大多数债券类产品都有不俗表现。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所有债券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94%,而收益超过4%的债券型基金有19只,其中万家利B、汇利B、景丰B、浦银增B、招商增利,今年以来净值增值率分别为13.26%、7.97%、6.15%、5.79%、5.75%。

  从目前看,信用债表现非常优异,部分产品出现明显上涨。数据显示,部分城投债和中低信用评级企业债近两周价格上涨明显。上周上证企债指数创下新高,后因股市调整,后半周有所下降。上证企债指数于3月13日创出150.18点的历史新高,如10丹东债等债券涨幅超过2%。

  信用债基金值得特别关注。“去年以来的货币政策紧缩导致企业发债融资成本上升,信用产品的收益率显著上行,特别是中低评级品种上行更为明显,这都给债券基金现阶段入市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难得的回报基础。”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经理张国强强调,信用债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未来投资机会已十分明显。

  选择债券型基金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中低等收入的人群可以配置20%至50%,以作为流动性需要,也可以把这种基金的投资作为一种家庭保障。而高收入的投资者,或者是预期未来收入较有保障的青年人,可以适当配置总金融资产的10%到20%之间。

  适度增加点风险投资

  如果居民实际利率持续为正值,意味着居民银行存款“跑赢”了通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保值增值。但是面对现实巨大的压力,单靠定期存款还很难实现普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对于这类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不妨适度增加权益类资产比重。

  “虽然负利率的改变,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投资者的存款意愿。但总体来说,普通投资者存款意愿主要还是受股票、基金以及房产等市场走向的影响较大。”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介入资本市场,例如,投资一些混合型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

  上述第三方理财专家还表示,相对而言,在2009年至2011年以来,类固定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市场热捧,但市场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宽松后,市场资金供应量加大,流入股市的资金也会多,这对股市是利好,所以估计股市今年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可适度介入资本市场。

  不过,理财专家表示,今年股票投资最好不要满仓操作,留有20%至30%的现金进行调整空间。对于愿意等待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型基金或者股票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不错的投资标的,还可以定投指数型基金,从而把握住由熊转牛的一个“上升波段”。

   

网站声明  | 企业邮箱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服务网点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归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鲁ICP备1020333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602000025号 IPv6

总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龙潭东大街137号 邮编:271100 电话:40066-96629 传真:0531-78861177